01

 

——继科儿,你喝过酒吗?

马龙问张继科有没有喝过酒的那年,他们只有16岁,刚上高一。两个人都是好学生,可乐倒是喝过挺多,但酒没有。

张继科老老实实地摇头,说,“没有。”

 

“那你不想尝尝吗?他们都说一醉解千愁。”那时候的马龙还是少年人特有的婴儿肥。脸颊圆圆的,笑起来的时候,肉都堆起来,把眼睛显得只有一条缝。

他有着孩子气的傻气和天真,说起这句老话的时候,脸上却是一下子的忧虑。也不知道到底在愁什么。

张继科对酒不太有兴趣,但是既然马龙想喝酒,他总是要由着他的。于是他说,“那就喝好了。”

 

下了晚自习以后,两个人结伴去离学校挺远的地方买啤酒。马龙面皮儿薄,不好意思进去,是张继科去的。他一溜小跑着到了小卖铺里,磕磕绊绊地说要六瓶啤酒。

店家一看他就是个未成年的小屁孩儿,不肯卖给他。他涨红了脸,憋了半天,撒了一句谎,“我是给我爸爸买的。”

在门外等着的马龙偶然听到了,用这句话笑了他很长时间。

张继科拿他没有办法,瞪着他说,“我这还不是为了你。”

 

那个时候两个人充满了雄心壮志,直想喝到不醉不归。没想到真喝上了,一罐就多了。

马龙喝多了酒,整张脸都是粉扑扑地,人也天旋地转的快要站不住。张继科让马龙靠着他,马龙非不肯,非要靠着树。

 

这是张继科第一次看马龙喝醉的样子——耳朵发红,腿发软,身子乱摆。最好玩儿的就是话变多了,冲着空无一物的地方不停地说话,好像那里有他的老朋友似的,张继科直觉得有趣。

马龙声音本来就软,现在酒劲儿上来了,音调更是黏黏腻腻。

张继科被他这幼猫叫似的声音惹得心化成一片,就想引着他再多说几句。

  

扶他回家的时候,张继科用算不上结实的手臂搂着他的腰,半拖半抱的带着他往前走。他边走边问他,“你到底是在愁什么呀?”

马龙苦着一张脸,快哭了似的,“我好像喜欢一个人。挺不应该喜欢的。”

 

 

02

 

——继科儿,你抽过烟吗?

 

马龙这样问张继科的时候,两个人刚刚升上高二,还是头发短见识也短的男孩子。他们只觉得古惑仔电影里黑道大佬吞云吐雾的样子十分好看,却不知道烟丝儿的滋味到底有多苦。

张继科还是跟以前一样,老老实实地摇头,说,“没有。”

 

“那试一试呗。”

张继科点头,“那就试一试呗。”

反正不管马龙想要做什么,他总是要陪他的。

 

学校门口的小卖铺没有卖香烟的,但张继科知道他哥们儿抽烟的,而且烟瘾好像还挺大的。体育课的时候,张继科看过他抽烟。那人还想邀请他一起,但是他没答应。

张继科管他要,“给我根烟。”

男生很爽快地扔了半包给他,“哟,稀罕了啊。以前怎么让你陪我抽,你都不肯,今天怎么想破戒啦。”

张继科笑眯眯地说,“龙仔想抽。”

 

他俩没有烟瘾,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那天劲儿却格外大。

特别是张继科,怀里揣着包烟,就跟揣着块儿点燃了的碳似的,烫着他的胸口,灼热的吓人,他上了一半儿课就忍不住了,假装要上厕所,请个假往外走。走到门口递给马龙一个眼神,马龙也心领神会,立马跟了上去。

两个人挤在一个隔间里,偷偷摸摸地点了一根烟。

 

他俩还是第一次抽烟,别说夹烟的姿势不标准,就连吞吐都不怎么会。张继科率先尝试,点燃了烟以后猛地吸了一口,结果被呛得直咳嗽。

马龙也跃跃欲试,可他要抢烟的时候,张继科却把拿烟的手背到了身后,他说,“别了别了,味儿真不好,你受不了。”

那以后张继科也没敢让马龙抽烟,倒是他,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烟草的味道。

 

有一阵子他很爱抽烟,想起马龙的时候,格外。

或许是因为,每次抽烟的时候,他都会想起那天昏暗的隔间与马龙落在他身上的流转的目光。他们挨得很近,马龙的气息穿透缭绕的烟雾扑面而来,带着水果味儿的香甜。

 

 

03

 

 

——继科儿,你哭过吗?

高三下学期,马龙这样问张继科。在这样问他之前,他背着他哭了一场。

 

那时他们刚刚结束第一次模拟考,张继科考了个年级第三,而他却因为考试时太过紧张,发挥失常,连前五十都没有进去。

他的朋友安慰他,“你别哭呀,这次没考好,下次努力就行了啊,你干啥这么难受啊?”

 

他揉着眼睛,把眼角揉得通红,就像一只缩成一团的小兔子。

他说,“或许是因为……我觉得……我就要够不到继科儿了吧。”

 

你那么喜欢他,为什么当他比你优秀的时候,你还要那么难受呢?

这是一道很好回答的问题。

 

——哪怕我这么喜欢你,但我还是想赢你。

因为只有我站在你前面的时候,你才能一直看着我。

 

 

04

 

第四次,是张继科这么问的。

他问马龙,“龙儿,你喜欢过什么人吗?”

马龙没顾得上点头,他的心跳轰轰隆隆连成一片,仿佛有一列火车轰鸣而至。

 

几天以后,班里面就有人传,张继科应该是恋爱了,是和班里的一个女孩子。她长得娇小可爱,学习成绩也很不错,那是高考前最重要的一段时间,张继科却把心思都花在她的身上,就连复习都要待在一起。

 

马龙没忍住问他,“你喜欢她吗?”

张继科说,“我也不太清楚,只是一看到她,我就挺开心。”

从那以后,马龙开始疏远张继科,下晚自习以后不再等他一起回家,不再回复他的短信,更不再答应他一起去图书馆复习的邀约。

大概是因为觉得自己是多余的。

如果这只能是两个人的电影,他不愿意参合其中,做一个连名字都叫不出来的配角。

 

这样的疏远维持了两个星期,张继科终于忍不住,委委屈屈地问他,“龙儿,为啥你都不太爱搭理我了?”

马龙回答不上他的问题。

 

张继科再次出现在他回家必经的小路上时,是一个月以后。

他倚着墙壁,形单影只,就像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

马龙看到他,就不肯再往前走。心里一直憋着的那口气,仿佛就在这一刹那涌了上来。他皱着眉头,嘴角也耷拉下来,仿佛受了天大的委屈。

张继科叫他,“龙儿。”

马龙说,“你别叫我。”

张继科向着他迈了一步,马龙就紧跟着往后躲。

 

他蛮横的,有点不讲理似的说,“你在这儿干嘛啊?”

“你去找她啊!”

“去找你喜欢的人!”

 

 

张继科摇了摇头。

 

“我谁都不要了。”

 

“我就要你。”

(完)
评论(32)
热度(50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敢回看

愿有岁月可回首

© 不敢回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