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马龙说的是一个海滨城市,离B城非常远,就算坐飞机都要四五个小时。张继科没有订飞机票,他想亲自开着车送马龙回家。

临行的那一天,张继科改了自己别具一格的服装风格,把自己打扮得像是要去约会,他穿一件平整修身的白衬衫,底下那条西装裤把他两管笔直的腿衬得更加修长结实,他还不知道从哪儿找出了个金丝框眼镜戴上,可那眼镜反而把他的气质衬得更加落拓不羁。

 

张继科见马龙看他看得有点发愣,有点后悔早不这么打扮。他打趣说,“许昕总说我不知道收拾,其实我是为你们好,怕我收拾起来你们承受不住。”

马龙笑了,说:“我新和许昕学了个词儿,叫衣冠禽兽。”

 

张继科开车的时候,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打开车载CD听了起来。他总是爱听老歌,说老歌听起来更入味儿。可今天这老歌从《大海》到《再见》,唱得都是离愁别绪,直把车里的气氛都唱得悲怆起来。

张继科有点郁闷地想去把CD关了,却被马龙拦了下来,“别啊,给我放首周杰伦的歌吧。”

“你想听啥。”

“要应景就应该听《千里之外》。”

马龙见张继科又不说话了,下巴绷得紧紧的,似乎是生气了。他知道张继科不爱听这种话,嫌他太扫兴。但马龙就是想这么说,折磨折磨他,也折磨折磨自己。

 

半晌以后,马龙听到张继科问他。

“我们分开以后,你还会记得我吗?”

 

马龙没有回答,只是不动声色地把问题抛给他,“那你希望我记得你吗?”

 

张继科抿着嘴唇没有回答,只是看着眼前的路,一言不发。其实马龙不知道,这对张继科来说是一道无解的题,他总是害怕马龙没人陪,又害怕他太多人陪。总是害怕他没人喜欢,又害怕他太多人喜欢。

 

他害怕他没人喜欢会孤单,害怕他太多人喜欢会忘记自己。

 

喜欢一个人也是一道很复杂的问题。

在寻找自己喜欢的人的时候,每个人都像是在海边捡贝壳的孩子,他们挑挑拣拣,只为了找到最让自己心动的那一个。等他发现了最美的那个贝壳,又开始变得小心忐忑,生怕别人也发现这个贝壳的好,又过来跟他抢。于是他就想挖一个大大的坑,最好把他埋得深深的,让别人都看不到他的好。

 

他终于找到了他最喜欢的那个贝壳,但是又不得不亲手把他送回深海。

车子驶进了休息站,张继科把车停进去,到附近的小卖店去买咖啡和零食。等张继科跑回来的时候,看到马龙正在活动着筋骨,做着原地转体运动。看见他回来了,马龙就跟在他后面上车。

 

张继科把一袋子零食丢在马龙身上,让他自己挑东西吃。看见马龙一颗心都放在挑选零食上,完全没有系安全带的意思,张继科又探过身子去帮马龙系安全带。可他一贴近马龙,就完全不想动了。

 

他一头扎进了马龙的怀里,脑袋枕在马龙的脖子上,像个树袋熊似的紧紧贴在马龙的身上。

马龙似乎被他这突如其来的动作吓了一跳,不自觉地向着车背仰了仰身子。张继科说,“别动,我累了,让我补充补充能量。”

 

“一会儿就好。”

“我就想这么抱抱你。”

 

车开进城市以后,两个饥肠辘辘的人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遥哪儿找饭店。海滨城市自然以海鲜馆居多,好在他俩都很爱吃海鲜,丝毫也不用怕不合口。两个人选了一家相对干净的大排档,对虾飞蟹田螺之类的都点了一些,让店家自己看着做。

刚打捞起来的海鲜比起冷藏过的肉质要鲜美许多,两个人吃上就停不了口。偏偏马龙又犯懒不爱扒虾皮,就连皮带肉地囫囵着吞下去。张继科看到他这个吃法就发愁,怕他卡到了嗓子。

于是认命地开始把他扒虾壳儿,扒完了全都堆在一旁的小白瓷盘儿里,飞蟹也帮他把壳掰下来,挑蟹黄最厚的给他。

 

许昕常常说张继科有洁癖,恨不得一天换四次衣服洗四次澡,但现在,他帮马龙扒虾壳扒到满手腥咸粘腻的汤汁也毫无怨言,要让许昕看到的话估计又要大跌眼镜。

 

两个人吃了一半儿,大排档就开始上了人。有游客带着小孩子来吃饭,小朋友坐不住,在饭店里跑来跑去,周围的食客脸上都带着不同程度的不耐烦表情。

但是张继科不嫌烦,他天生就喜欢小孩子。

 

所以当有小女孩儿过来拉着他的胳膊,说想要桌子上的小圣女果时,张继科也丝毫不见情绪,而是把整整一碟圣女果都拿来给她,脸上带着的笑容差点把小女孩儿都闪晕。

 

小女孩儿拿着圣女果跑了,马龙看着不小心掉落在桌子上的仅剩的一个圣女果,突然笑了起来。

 

“你笑什么啊。”张继科问他。

“没有,我就是在想,圣女果这么小。以他的个头儿,大概能跟葡萄成为好朋友吧。”

糟糕了,这个人这么可爱,脑子里又总有天马行空的幻想。那他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完全忘掉这个人呢?

 

大排档附近有许多旅游景区,他俩商量着反正也不着急,莫不如在分开之前先旅个游,他们一拍即合。

 

从街头逛到街尾,再长的街道也只不过就需要走个三四十分钟。但张继科却故意走得很慢很慢,每走一个商铺都要停下来进去看看。他就只能用这种无助的方法,来延长与他在一起的时间了。

 

每走一步,他的心就往下落一点,一直落一直落,没个终点似的。

 

张继科看到前面有排队买冰激凌的,就让马龙站在这里等他,自己跑过去买。他给马龙买了一个抹茶的,给自己买了一个卡布基诺的。但吃了两口又觉得卡布基诺实在太甜,腻得人心里发堵。

 

张继科嘴里说着,“我吃一口你的。”就凑过去把马龙冰激凌上的尖尖咬掉了。

嘿别说,真就比自己的好吃。

 

张继科又说着,我再吃一口啊,于是他一口一口吃个没完,愣是把马龙的冰激凌吃到只剩个脆皮。马龙只看着他笑,不说话,他做什么都由着他。

 

把马龙的那个都吃完了他心里也挺内疚,愣是把自己手里化成一团的冰激凌往马龙面前送,让他也吃一口自己的。马龙看着那糊成一团的酱色的东西根本就没有办法下口,就仰着头往后躲。

 

张继科看出他嫌弃自己,心里不开心,像小孩子赌气似的举着手里的冰激凌,非要等他吃一口才作罢。

 

马龙看他这样,终是不忍心,想着干脆就闭着眼睛吃一口吧。谁知道脸刚往前一凑,张继科就把手往前一顶,巧克力奶油蹭了马龙一脸。

张继科像恶作剧成功的孩子一样的笑了起来。

 

 

眼瞅着天色越来越暗了,人也多了起来,张继科心知他们分别在即。张继科在人群最多的地方站定,他拉了拉马龙,说:“龙,拍一个拍一个!”他冲马龙扬了扬手里的手机,示意两个人来一张合影。

 

马龙侧过身,配合他摆好了动作。

 

快门按下的那一刻,时间就此定格。周围人都成了静止不动的背景,只有他俩是唯一的亮色。

 

张继科拍了一张。

想了想,又把手搭在马龙的肩膀上,拍了第二张。

 

马龙还是第一次来到这种旅游景点,看到什么都觉得好奇,都想戴到身上试一试。这个时候张继科才惊觉,他们一起走过的地方实在是太少了。早知道分别来得这么猝不及防,他就应该和马龙把每一个街角每一条街道都走过。

 

那样才能在经过那里时,脑子里不用仔细去回想,就能浮现出他的影子。

对,他一点都不想忘记马龙。

 

纵使张继科再有心拖延,两个人最终还是走到了海边。马龙走到海边蹲了下来,一动不动地望着黑沉沉的海水出神。

张继科也蹲到了他的身边,却不想马龙突然扬起了海水,浇了张继科一脸。   

马龙有点狡黠地笑了起来,他说,“刚才你恶作剧了我一次,现在我得还回来。”

 

马龙站了起来,又说:“现在我们俩谁也不欠谁的了。”

“如果觉得记得我难受,那你就把我忘了吧。”

 

马龙走过去,像个相交已久的老朋友一样地把张继科抱在怀里,又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后背。

 

不舍之情突然席卷而来,把张继科淹没个彻底。

他们似挚友,又似恋人,只是下一秒,生命里再也没有彼此。

 

 

一阵白光闪过,马龙消失了踪迹。

张继科知道,马龙是回到他应该在的地方去了。

 

他走以后,天地仍旧辽阔。

只是前路漫漫,他再也见不到他。



---------------------------------


谢谢大家给我留言,手动笔芯

还没有完结

评论(87)
热度(93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敢回看

愿有岁月可回首

© 不敢回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