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两个同样心高气傲又看对方不顺眼的少年,也只有用才华才能让对方折服了。


开学不久以后,艺术文学系和表演系组成了联动小组,由艺术文学系出剧本,表演系排练舞台剧。好巧不巧的,张继科和马龙又被分在一个小组里。


能考上B影的孩子都是天之骄子,难免有点恃才傲物。表演系的人在拿到剧本前,心里都有点不屑。心想一个大一新生,能写出什么像样的剧本?让他们去排演一个半吊子的东西,他们是说什么都不愿意的。

 

可拿到马龙打印出来的剧本后,他们就全体沉默了。



马龙写的剧本名叫《赴死》,从构思到落笔,再到后来的反复推敲与修改,短短的五千字剧本被他写了小半个月。这剧本讲的是一个死士,为了国家的复兴,告别挚爱的妻子与儿女慷慨赴死的故事。


本来是有点落了俗套的剧情,却被马龙写得七分悲壮三分洒脱,丝毫也看不出是出自一个十八岁少年的笔触。

 

张继科演的就是这个死士,一开始,马龙也只不过是觉得他外形合适罢了,但当张继科换好戏服站在舞台上时,马龙就觉得,就是他了。


张继科果然没有让马龙失望,他用高低错落的神情和或悲怆或激愤的语气将这个死士表演得淋漓尽致。


他全情投入的表演,也将其他几个还没有入戏的演员调动起来。


那个时候,马龙觉得张继科就是为了这个舞台而生的。

 


死士怀着不甘与期盼倒了下去,这出独幕剧也走向了终结。但台上的演员却久久不能从剧本里抽离,都有一些意难平。台下围观的女孩子也掩住了鼻子,发出了低低的啜泣。

 

这本来只是一次带妆彩排而已,谁也没有料到这竟会变成一场万分精彩的演出。


马龙坐在台下,他的心情除了震撼还有吃惊。他想不到有人能这么懂他要表达的情绪,而这个人又偏偏是张继科。

 



张继科跑到后台卸了妆换上常服。等他出来的时候,看到马龙正在台下整理被有些人随手丢弃在地上的剧本。他把七零八落的剧本规整在一起,有的剧本上被人踩出了脚印,他就轻轻地用手拍掉。马龙把剧本在桌子上趸了趸,收拾立整了以后,就抱着剧本打算离开。

 

张继科赶紧喊了一声,“马龙,等一下!”他冲着马龙跑了过去。


接下来的话似乎让这个十八岁的少年觉得有点羞赧,他扭捏了半天才说出口来,“你写的剧本挺好的……不是,是太棒了,真的太棒了!”话说完了,张继科脸上的神情又变得一片坦然,眼神里写满了钦佩与惊艳。

 

可能是因为刚才在舞台上表演时太过亢奋,少年脸上还是一片红晕,嘴里也呼哧呼哧地喘着气。但他却还是执着地挡在马龙面前,说完了话也不打算离开,似是非要马龙给个回应似的。


马龙挣扎了半天,终于也把心里话说了出来,“你演得也很好,我都没有想到会这么好。”


张继科仰起头笑了一声,说了句,“我知道!”那神色在自信与自负之间游走得恰到好处,丝毫也不会让人感到厌烦,只会羡慕他的青春无畏罢了。

 


张继科冲马龙伸出手去,马龙也很快把张继科的手握住。

两个人就如同今天才相识似的。

之前的你来我往都是玩笑,直到今天,我才觉得你配得上让我以心相交。

 



B影食堂的伙食相较其他学校食堂的伙食来说,还是有质量保障的。但做的也大多是炖菜小炒之类的,丝毫也满足不了半大孩子们对美食的追求。于是这天,张继科和几个朋友上完了表演课,就相约着出去吃烧烤。

 

一群人呼啦啦地走到了学校门口,张继科就看到马龙抱着几本书正往学校里面走。张继科觉得要找这个人肯定特别容易,因为他总是不是在图书馆里,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


张继科见马龙要走远了,连忙把他喊住,“马龙,我们要去吃烧烤,你和我们一起去吧。”见马龙还想要推拒,张继科走上去揽住了马龙的肩膀,一边把他往外面带一边说,“走吧走吧,你天天泡在图书馆,少去一天也没啥。一起去吃顿饭吧,我请客。”

 

一行人来到学校附近的美食一条街,随意挑了家烧烤店坐下就开始点菜。男孩儿大多数都是肉食动物,牛板筋羊肉串鸡翅膀什么的都是几十串几十串的点,这里面就只有张继科一个异类,只听他喊道,“给我点茄子金针菇和芸豆。”马龙这个时候才知道,看上攻击性挺强的张继科,其实是不爱吃肉的。

 

在大家都抢着点菜的时候,张继科凑到马龙身边,让他想吃什么随便点。马龙连连摆手,说不用了不用了,这些就行了。在他看来,点的已经足够多了。


这一桌子的人,除了张继科,对马龙来说都是完全陌生的。他开始时有点紧张局促,连手都不好意思伸。还是张继科看见什么就往他手里塞什么,还一直叮嘱他多吃点,要趁热吃。

 

 

还没容马龙局促多久,就有男孩子举着酒瓶子来敬酒。


原来是自从上回那个《赴死》演出后,马龙就成为了表演系里口耳相传的神话。不少学生都想请马龙给他们写一部剧本。


敬酒的男孩子犹犹豫豫地说出了请求。马龙不太会拒绝别人,什么都满口答应下来。


其他人见这人成功了,就纷纷效仿,趁着敬酒的时候向马龙求剧本。马龙连着答应下来两三个,但若是再答应下去,就不知道得写到什么时候了。就在马龙要招架不住的时候,张继科适时地跳出来给他解围,“行了啊行了啊,差不多就得了,你们当写个剧本儿那么容易呢?这一本本的,他得写到明年去。”

 

和张继科相交的都是心怀坦荡的男孩子,马龙和他们喝了几瓶酒就熟悉了起来,慢慢的也不再拘束,开始与他们侃起了大山。张继科也是在这个时候才发现,马龙虽然看起来沉静内向,心里却是个极有东西的,体育军事游戏地理都难不倒他。


最让张继科吃惊的是,马龙还挺有量的。被灌了两轮都神色如常,唯有那白嫩嫩的耳垂变成了剔透的粉红色,让张继科看得有点想上手揉一揉。


和马龙不同的是,张继科虽然爱疯爱玩儿,但却着实是个酒量浅的。啤酒还能撑着喝上两瓶,白酒却是沾一口就倒,他的不少朋友都因为这个耻笑过他。

 


见马龙被灌得有点多了,张继科又有点不乐意了。他把马龙手里拿的酒瓶抢了下来,说,“你们差不多点儿啊,别再敬他了。一会儿还得查寝呢,他这一身酒气的,你们还让不让他回去睡觉了啊?”


男孩子们嘴上起哄着说,“你自己不喝还不让别人喝。”但也不再勉强,转头去玩儿别的了。

 

张继科侧过头看马龙,就见他两腿并拢坐在那里,手还规规矩矩地摆在膝盖上,活像个正在听讲的小学生。感觉到张继科偷看他,马龙就歪着头眯着眼睛冲张继科笑。


他除了面上泛起了一丝薄红,其他地方一点醉态都不显,但张继科就是知道他喝高了。

 


其他人吃晚饭后还想去网吧打两局刀塔,但是张继科不能去,他得送马龙回宿舍。他一只手抓着马龙的胳膊,另一只手自然而然地绕了过去,环住马龙的腰,“走吧,咱俩回寝室去。哎哟瞅你这喝的,被查寝老师看到了可咋办啊。”

 

马龙这一醉把张继科愁得够呛,但他本人却丝毫也不在意。他喝得有些头重脚轻的,见旁边有人可以依靠,就把一身力气都往那人身上使,一边走还一边呵呵呵地笑了起来。


张继科拿他没有办法,自言自语地说,“我说你喝大了怎么是这样的啊?我一直以为你特端庄文静呢。”


马龙哪怕喝了再多的酒,对文字运用的要求也是十分严苛的。他一本正经地纠正张继科,“你这两个词儿都用的不对啊,都是形容女生的。”

 

张继科从善如流地改口,“好好好,我说错了,不是端庄文静,是英武不凡,行了不?”


马龙听了这话,一副孺子可教也的欣慰表情。还空出手来拍了拍张继科的头。张继科翻了个白眼儿,他是彻底拿喝醉酒的人没有办法。

 


马龙老家是东北那边的,那里过年的时候就好喝白酒。马龙还挺小的时候,他爸就用筷头蘸着白酒让他舔,那时候他只觉得嘴里火辣辣的,麻得直吐舌头。等长到十三四岁的年纪,他就已经能陪他爸喝上两杯了。

 

马龙的酒量正经不错,啤酒喝上十来瓶也没啥问题。刚才有点醉意上涌也是因为喝急了,这会儿走了一阵,被夜风一吹,酒气也就散去了一半。


马龙缓过来一点劲儿,就不让张继科再扶着他了,而是自己摇摇摆摆地往前走。这会儿张继科虽然省劲儿了,却总是担心着他。两手虚扶在马龙的左右,活像个正在教儿子走路却生怕他摔跤的年轻父亲。

 

 

张继科和马龙走了一阵儿,迎面遇到有人遛狗。那女孩儿牵着的是一只成年的阿拉斯加,看样子站起来比人都高。女孩儿一开始还用牵引绳拽着狗,后来看四下无人,就想让狗跑动跑动。


女孩儿把牵引绳解开,拍了拍大狗的脑袋,示意它跑起来。


那狗得到自由以后,撒丫子就往张继科和马龙的方向狂奔,跑到两人的近前来。张继科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就见马龙原地站了下来,不往前走了。张继科停下来等他,马龙却还是没有往前走的意思。

 

那狗跑得越来越近了。马龙嗖的一下跑到了张继科的身后,用手抓着他后背上的衣服。那是一个寻求保护的姿态。


张继科这下明白了,马龙可能是怕大狗。


张继科张开胳膊,把马龙往身后挡了挡。那女孩儿也看出两个人的不自在,一边嘴里说着对不起啊它虽然看着凶但是不咬人的,一边拽着大狗后脖颈子上的毛把它往回领。

 


等一人一狗走远了,张继科才问马龙,“你怕狗啊?”


马龙点了点头说,“是啊,小的时候手欠撩狗,被大狗追过,之后就有阴影了。”马龙见张继科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有点儿不乐意地说,“笑吧笑吧,憋着干啥。”


张继科连忙说,“那算啥啊,谁小时候没干过几件傻缺事儿啊。我小时候吧,就特别爱吃巧克力。但那时候我正换牙呢,我爸我妈不让我吃,把巧克力都藏起来了。那天我看有个盒子挺眼熟的,以为里面装的是巧克力呢,拿出来里面的东西就往嘴里塞。”


 见马龙听得聚精会神,张继科像卖关子似的停顿了一下,才接着说,“我还没感觉到疼呢,血就顺着嘴角流出来了。把那东西吐出来我才知道,那哪儿是巧克力啊,是我爸刮胡子的刀片儿,现在我嘴里还有个疤呢。”

 

马龙听张继科说完,哈哈乐了起来。接着两个人就像是要比谁更蠢似的,接连说出了更多童年时的糗事。


“对了对了,我还有一次。”马龙说,“我和同学值日,正拎着垃圾袋往垃圾站走呢,就看到地上有个瓶子,我捡起来就往垃圾袋里面扔。没想到走了一会儿,那些垃圾就掉了一地。原来我捡的瓶子里面装的是硫酸,把垃圾袋都给烧坏了。得亏我就是裤子被烫了几个洞,没有烧到皮肉。”

 

张继科听他说完,狠狠地骂了一句,“谁他妈的把硫酸乱扔啊。真他妈的缺德。”不知道为什么,张继科听马龙说起这件事时有些心有余悸。


他在宿舍楼里的时候,看过马龙穿着短裤去打水。那截小腿白花花的,晃得人眼睛都疼。那腿要是落上疤痕了,不是太可惜了点儿。

 


当时两个人都是少年心性,以为相互分享了童年的糗事就等同于推心置腹莫逆之交了。

两个人一路走一路说,关系的确也亲密了许多。

那个年纪的男孩子,喜欢就与讨厌一样,来的都是莫名其妙的。


-----------------------------------



谢谢大家给我留言,照旧笔芯,love!


评论(53)
热度(10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敢回看

愿有岁月可回首

© 不敢回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