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

 

 

马龙是在80岁的那一年,向张继科提出想比他先走的愿望的。那个时候,张继科正戴着老花眼镜帮他剪指甲,听到他的话手下一抖,差点没把他的肉剪下一块儿来。张继科缓了缓心神,才狠狠地瞪了马龙一眼,说,“你倒是会算计,我伺候了你一辈子,到时候还要我送你走?我还比你大上半岁呢,怎么也应该让你伺候我一回。”

听了他的话,马龙就瞅着他呵呵地笑,那笑容一如年轻时候一样的愉快狡黠。那个时候,他们都已经白发苍苍,垂垂老矣,握着的这双手远不如年轻时候的光滑白皙,但张继科只需要知道,这双手是马龙的就够了。

给马龙剪完了指甲,他又用小矬子将每个指甲都打磨得光滑圆润,这样他在抓痒的时候才不会伤到自己。

 

从18岁到80岁,他们已经携手走过了62个年头,太久了,真的太久了,一辈子也不过就是这么长。

 

他们一生没有领养孩子,六十多岁的时候,倒是养了一条狗。那是一条特别可爱的拉布拉多,它也的确带给了他们很多的快乐。可狗的寿命到底是比不上人的,它竟然抛下他们先走了。

起先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只是开始打蔫儿,吃不下去饭。过了两天,就连站都站不起来了。它懒懒地趴在地上,只有眼睛追着他们转,似乎只剩下最后一口气儿在吊着。他们知道它是时候到了,走过去轮流抱着它,它就伸出湿漉漉地舌头舔他们的脸颊,却也是十分吃力的。

 

马龙吻了吻它的头顶,说,“你要是太难受,就先走吧。不用放心不下我们。”说完了以后,一大一小眼眶都湿了。
    后来,他们再也没有养过狗,一个是再也没有那个精力,一个是实在不想再被抛下一次了。

 

被抛下的感觉实在是太痛苦了。马龙想,所以最后一次,就让他做这个坏人吧。

 

张继科40多岁的时候,马龙就不让他再抽烟了。张继科的烟瘾不小,时间长了不抽烟,就嘴里面发苦,无奈被马龙没收了烟盒,他只能想法设法向马龙讨一根,再讨一根。

为此,他们俩也闹过吵过,但马龙态度坚决,说烟和我你就只能要一个。这是个结果显而易见的选择,在张继科这里,根本就没有第二个答案。

 

虽然行路艰难,张继科还是把烟给戒了。

其实,看着张继科烟瘾犯了的时候抓心挠肝的样子,马龙也心疼。但他心里想着,我只是想让你陪我久点儿,再久点儿,你不要怪我。

 

马龙的记性一天不如一天了,有的时候,钢笔和眼镜随手放在哪里,扭身儿就不记得了。于是张继科一天的工作,就是陪着他找眼镜,边找边絮叨。

 

与之相反的,过去的事情反而越记越清晰。

“你还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没跟你说过吧,我那个时候就觉得你好看了。活了那么多年,我再没有遇见过别人比你还好看。”

“你还记不记得那年我们一起登台领奖,当年那个红地毯,真想再走一次啊。”张继科越听心里越难受,只能往他的嘴里塞一块苹果或者一瓣橘子,阻止他再说下去。

 

天气暖和的时候,他们常常会外出散步。两个老头子,一前一后地走着,没有人会注意到他们。年轻的时候一起出门,如果不稍加掩饰就会被人围观,当时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大大方方地走在阳光下,现在愿望终于成真了,他们觉得无比幸福。

 

可美中不足的是,马龙老了,张继科也老了。马龙走着走着就会累,可张继科却再也背不动他了。但他们也不怕,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你拉着我,我拽着你,慢慢挪着挪着,总会走回家去。

 

和马龙的记性一起变差的,还有他的身体。

倒是也没有什么大毛病,可人到了耄耋之年,总会有那么一天。他开始常常犯困,躺在摇椅上看着报纸,看着看着,张继科就会听到“啪”的一声,是老花镜掉到了地上。张继科就走过去,帮他把眼镜拾起来,再轻轻地摸着他的脸,喊他到屋里去睡。

 

或许他们就要分开了,世间万物,没有什么能让他们分离,但是死亡可以。

那时,张继科夜里睡着睡着,总会从梦里醒来。醒来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凑过去探马龙的鼻息,感到那轻柔温暖的呼吸喷洒在手指上,才算放心下来。

还好,还好。

老年人的睡眠本来就浅,他这一晚上也不用再睡了。只好枯坐在床上,听着马龙的呼吸,看着马龙的轮廓,这样一宿就过去了。这个人,他看了一辈子,可他还是看不够。

永远都看不够。

 

那只是个很寻常无奇的下午,张继科在厨房里思索晚餐,马龙就躺在客厅的摇椅上看报纸。他扯着嗓子问马龙,“今天想吃什么?”问了两三遍,却都没有回应。他只以为他又睡着了,就走出去看看,那人手垂在下面,毛毯还好好地搭在身上,真的就如同睡着了一样。可那摇椅摇啊摇啊的,最后却也停住了。

在往后的许多个时日里,它再也没有摇起来。

 

你这个赖皮鬼。张继科想,明明说好的,最后伺候我一回,可到底还是食言了。但你先走就先走吧,毕竟被留下的感觉实在是太痛苦了,你那么爱哭,根本就承受不来。

就让你欠着我的人情债,生生世世的欠着。这辈子没讨完的,让你下辈子再还。那样我就有由头,生生世世都跟你纠缠在一起了。

 

追悼会办得特别简单朴素,一杯清酒,一束菊花足矣。他生前就不喜欢铺张热闹,走的时候自然也要让他安安静静的走。

陈玘来吊唁的时候,不住地拍着张继科的肩膀。张继科笑了,只说,“我没事儿,但我也该做做准备,不好让他等得太久。”

轮回路太长,我怕他忘了我。

 

他的觉越来越少,清晨三四点就出去遛弯儿了。街上孤孤寂寂,清冷的风卷着树叶,发出簌簌的响动。地上飘着不知道谁家洒出去的纸钱。

又走了一个啊。

 

他突然想到很久以前,马龙问他有没有什么愿望,他很贪心地答了两个,一个是时间静止,一个是回到过去。

如果回到过去,如果回到过去的话……

 

那他一定不会和马龙吵架了,什么都顺着他。

突然,眼前白光一闪,前面似乎多了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他不知道那条路通往哪里,只能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

 

再睁开眼睛的时候,那个21岁的,生动活泼的马龙就站在张继科面前。他瞪大了眼睛,眉毛也竖着,很生气的样子。

张继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那双手有着久违了的饱满和光滑。

 

又听马龙薄唇微启,吐出了一句话来,“既然你连话都不想跟我说了,那我们干脆不要再见面了。”

他不知道自己是刚从一场冗长的梦境中醒来,还是坠入了一场华美的梦里。

他只能凭着感觉抱住马龙,“不要,不要分开。”他的眼泪从眼角滴落下来,打在马龙的肩膀上,“我什么都能忍受,只是不能忍受和你分开。”

 

虽然不知道张继科怎么由刚才的怒发冲冠,变成现在的脆弱模样,但马龙也还是一下子回抱住了张继科,“你说不分开,就不分开好了。”

毕竟他一直在等着的,不就只是张继科的这句话吗?

评论(96)
热度(90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敢回看

愿有岁月可回首

© 不敢回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