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这篇文章认认真真的看了三次,想说姑娘真的太厉害了,每一个分析都让我觉得,你真是太了解我了,太了解我写这篇文的心路历程,甚至有的情节被我随手略过,也被姑娘看到了,姑娘的分析太棒,让我先点一个赞!

在文章最开始的时候,壳儿喝到酩酊大醉,抱着崽撒娇,崽说,还不是时候呢,说明当时他并非决绝的和壳儿分手,也许壳儿在他要走的时候说一句我爱你,或者在他下班回家的路上送他一束玫瑰花,后面的一切就都不会发生,但是固执又情商不高的壳儿并没有想到这些,初始的时候,他只是执着地追逐一个答案。

而崽也的确给过他复合的机会,在烤鸭店门口遇到壳儿和博儿以后,崽儿回家过一次,因为是从壳儿的视角写的,没有人知道崽儿回去是为了什么。在我看来,崽儿是抵御不了和他分开的痛楚,想问出那一句还会让他自尊心受伤的话,你爱不爱我,但是看到的画面却让他难过。

崽儿在与壳儿分开以后,心是一点点坚硬起来的,从最开始的动摇,到最后的铜墙铁壁无孔可入,都是因为分开以后两人的误会一环连着一环。在文章里,崽儿是一个冷静而自持的人,哪怕当初最心爱的人被困在沙石里,他也能冷静的找到救援队去救他的命,他感情不外露,默默爱了许多年也可以不露声色,但是他却给了壳儿最纯粹的爱意。三更半夜去找他,抱着他不撒手,说了无数句我爱你。我觉得姑娘有句话说得太好,在他看来,壳儿总是欠他的,并不是欠了他一条命,而是在一起以后,却欠了他火热直白的爱情。

以前评论里有姑娘说,崽儿因为没有谈过恋爱,见过的只是壳儿谈恋爱时候的样子,会拿这个做比较。觉得壳儿不爱他也是正常的。

我觉得这个评论说的很有道理。

但是,反过来看,壳儿爱一个人的方式,其实就是给那个人家,给那个人安稳,为他退让再退让,为他付出一切,甚至自己。如果这么看的话,文里壳儿对以前女朋友的感情其实并不是爱情,只是喜欢而已。

喜欢是放肆,而爱是克制。我对这句话深以为然。

少年时期,壳儿在跟崽儿坦白时说,我喜欢上了一个人,她特别可爱。
而可爱的人有千千万万个,失去了这个他也不觉得无法承受,大不了再换一个罢了。谁也不是壳儿的无可替代,除了崽儿。

在文里,只有这个崽儿是让壳儿失去了还要去追逐,哪怕觉得丢脸,觉得大男人的自尊受了损伤,也还要屡战屡败的粘上去,无法放弃,这在我看来才是真正的爱情。


有人说,壳儿在文里对博儿也是一样的好。他对博儿固然是很好的,但是在我看来,壳儿就是奉献型人格,对朋友都真心,对谁都死心塌地。但是好总归要分好和更好,他对文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再也好不到对崽的地步了。


姑娘的文评每个字都一针见血。让我忍不住跟着姑娘一起回忆了一下写篇文时的心路历程。真的太谢谢姑娘了,没有把这篇文当成消遣的读物,而是真的很认真在看在思考。我何德何能,能得到一篇这么好的文章。无以为报,真的谢谢你。

正月:

@星海 太太😘。有时候除了评论里表白,也不知道怎么对太太们表达我的支持喜爱。第一次写评,这篇其实也不算是评价,更像是说说自己的感受吧。还有想直白而热烈的赞美一下星海太。
太太这文是完结的时候我才看到,然后昨天才想起来看。看完就哭哭啼啼的相见恨晚了。(一直有关注太太但是对连载有阴影不完结不太敢跳事实证明我错了😂)覆水可收,我看到这四字标题的时候以为是个一杯甜中夹杂着些许微酸柠檬味的蜜水。甜蜜的爱中,小小闹一闹的酸味让甜味更丰富有层次。没想到上来就灌了口浓茶😂。我一直玻璃心,碰上文笔好的一句话就能让我心肝都揉碎,看这篇的时候我真是泪汪汪,还好最后收回来了😂。(舔口糖缓缓)
星太文很抓人,一开始完全跟着继科儿的视角走。我对他好,为他服务,为他克己,他却决绝的和我分手,除了委屈,更多的是迷惑。也紧张,还有些小脾气。但真正的被爱人抛弃,无论是移情还是不爱的痛彻心扉还没有几分,我开上帝视角的继科儿是自信的相信,崽儿是爱他的。我也顺着想过很多理由,崽为什么忍痛离开?生病?家长反对?我和继科儿一样,从没想过,崽儿竟然觉得继科儿不爱他。怎么可能不爱他,他对他足够好,这里会让人设一个大大的问号,或者可能容易随意的给崽扣个“作”的帽子。但是随着后面展开,才想起来,前面细节是有体现的。
龙一开始离开虽然决绝,但并不是真的全然放弃的,他给过科机会,在科借酒撒娇的时候,他说现在还不是时候,说明他还对科是爱他这件事抱有希望,他只希望科来证明一下,让他找到理由说服自己回到他身边。可是大博儿的出现打乱了他,他或许理智思考下来也知道博儿未必就是继科儿的旧真爱或者新情人,可是生气与吃醋是爱他的本能反应,真正让他更心灰的还是科的态度,他觉得科不爱他,因为科不吃他的醋所以也不觉得他会吃博儿的醋,他不爱才想不到而不是故意气他。
和科不同,看完全部,才能体会到龙的全部感受。先爱上的人总是习惯性的去仰望对方,如果这个人优秀,耀眼,受欢迎,那么这样的姿势就更容易保持。但是这不是自卑,不是因为自己条件差,而是无论我优秀或者不优秀,我爱你而你不爱我,我就注定是个仰望者。
而当有个机会,星星想要降落在我的怀里,就算再觉得自己做梦,也不会想要松开手。
但这样的勇气只能在获得的一瞬间拥有,后面如果一腔热爱得不到落实回馈,就都是在消耗这勇气。如果你和我在一起是付出是迁就只是回报,你对我再好,你也始终欠我的,因为你没有给我爱。继科儿有一个瞬间感受是不对的,他不会恨你的他永远不会恨你,他更多的是怨。是情人间的怨。原本就不太乐于感情外露的崽,可能表达出来的对继科儿的爱已经让他花了大力气,他的爱是纯的热的具有唯一性的。而交友广泛待人大方的科,可能在崽儿的预期中,应该像以前一样,爱的热烈,爱的直白,可是虽然他好,却在他看来还是朋友是兄弟甚至是亲人的好,不是爱人不是爱情。但我觉得这是一直仰望着心爱的人的崽儿的盲区。他不爱你怎么会陪上自己。爱情使人盲目敏感,而且是本来就敏感细腻不愿让别人为难的崽儿。
收起爪子安心躺在他们的窝里的小老虎,乖乖听话不再去山上林间乱跑的小老虎,让他已经不是患得患失了,而是觉得自己从没得到过。他不想用恩情和习惯把他关在自己的笼子里,也不愿意再让自己自欺欺人的苟且在他身边,他觉得这比自己当初的不被他所知的一厢情愿还要让他难以承受。
但是其实小老虎收起爪子是因为不想伤害你呀,小老虎不再跑远,乖乖的在你身边在你窝里是因为爱你,待在你身边让他幸福快乐。其实我觉得这也是崽儿的一点身在其中的误会。科虽然不算十分细腻温柔,但对人的方式还是越喜欢越好,乐于去照顾人的。还是从博儿来讲,他照顾博儿是因为邱叔的情分,后来带他玩也是因为觉得博儿人好可交。崽儿其实也不是嫉妒他待谁都好,而是待自己太好,觉得自己没有从他的朋友升华成恋人,只是加了恩情。但是对人好,就是他爱人的方式,他只能这样来表达爱你。其实以前的那些,他未必放在心里几分。那时是年轻的荷尔蒙无处释放,青春气息的互相碰撞,双方都抱着不是她/他也会是另一个的心态,拥有美丽和活力的年纪,那时候的恋爱心里重点是自己的行为和感受,而不是你也不是非你不可。
有的情人分手,是因为觉得对方为自己付出不多,因为不够爱对方。而他们俩分手,是因为太爱对方,只想更多的付出。矛盾的根源还是在于他们俩都认为:先爱的一方站的低。龙的体现在于不敢索爱,因为不确定没有安全感,甚至还有些自己用恩情束缚他的负疚感,误会了科的爱。科的体现是舍己式的补偿。“以己度人”的方式却不小心使龙的安全感缺失扩大甚至崩塌。
但总的来说,这次分手危机是因为爱,情人嘛,把两人绑在一起的绳子还是爱呀。没有敷衍也没有功利的二人,年纪不小,但是并没什么弯弯绕绕的爱人经,都只会捧着一颗真心,还怕对方不肯要,怕对方看不到。幸而虽然有个揪人心的小插曲,但还是回到了正确的地方。有爱并且只爱对方,这两个宝贝,还是要在一起的。不然可真没道理呀。

评论(2)
热度(46)

不敢回看

愿有岁月可回首

© 不敢回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