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一转眼就要过年。


仔细想想,当初马龙说一起过年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当时张继科刚搬到马龙家里,对他处处看不顺眼,马龙给予他温情,但是他却把这份温柔当做烫手山芋,抱在怀里炽热难耐,只想快点撇开。


那个时候,他只希望马龙能与自己保持安全距离。别太关心,别太靠近。


可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不满足于这份安全距离的人就成了自己。

他开始很热切的想象,马龙会怎么与自己过这个春节。是否会买许多年货,包许多饺子,再像电视里的人那样,在馅儿里面夹上两个硬币。



小孩子总是藏不住事儿的。


心里面想到什么,总是要在面儿上显出来。


于是张继科平时跟马龙聊天的时候,最经常说的就是,“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什么时候去买年货?什么时候去超市?”


马龙一开始用“等有时间了再说”这样的话来敷衍他,但是被催的次数多了,也开始上心起来。



马龙这天正好下班挺早,于是约莫着张继科课间休息的时间,给张继科打了一个电话去。跟他说放学以后在学校里面等他去接,两个人一起去超市。


三九的天气天寒地冻,马龙害怕张继科受了凉,还反复叮嘱他,“放学了别立刻出来,在教室里头等,我给你打电话了再出来。”


张继科的兴致很高,光听他的声音就知道他喜气洋洋的,在电话那边连声说“好”。

马龙跟他师弟两个人全都是孤家寡人,因为许昕的老家离他工作的地方太远,许昕过年的时候很少回家。以前过年的时候,都是他俩搭伴过的。


两个年纪快到三十的大男人,早就不把过年当一回事。过起年来也简单,几瓶啤酒,几道下酒菜足以。


但是今年过年的时候带了一个孩子,总不能再这样应付。


马龙想着,虽然今年过年有张继科陪他,但是他总不好不仁不义的把许昕抛到脑后。


于是就也给许昕打了电话,问他下班以后有没有时间,要不要一起去买点儿东西,顺便约一顿饭。


许昕和马龙挺长时间没聚,也有点惦记他了,自然满口应下来。


马龙一下班,就开着车往张继科的学校赶。晚高峰有点堵车,马龙一趟车开得走走停停,平时二十分钟的路程,硬是被他开出了四五十分钟。


他害怕张继科等得着急了,一到他学校门口就要给他打电话。


可是还没来得及拨号,就看到学校大门口站了一个人。那人穿着个黑色棉服,身形有少年人特有的单薄却结实。他似乎是在学校门口站得挺久了,冻得脚都有点发麻,站一会儿就在原地蹦跶两下。


马龙把车开得近了一些,看出那个人就是张继科。

马龙赶忙打了个电话过去,让他赶紧上车。


少年在原地张望了一会儿,立刻看到马龙的车停在路边。他把拎着的书包往肩膀上一甩,一步三跳地冲着马龙的车跑了过去。


张继科刚一上车,马龙就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了两度。张继科一直往手心里呵着气,看样子是冷得厉害,马龙忍不住埋怨他,“等了多久?冻坏了吧?不是让你在教室里头等我吗?怎么先出来了。”


张继科眯着眼睛冲马龙笑了起来,“没事儿,就等了一会儿。我想早点看到你,就先出来了呗。”

外头的车灯凸显出少年脸上的笑容,一派温柔澄澈。
马龙偏头看着他,心突然没来由的跳了两下。


他掩饰性的打开车载CD,发车的时候随口跟张继科说了句,“等下还有一个人和我们一起,他是我大学时候的学弟,你就管他叫许昕哥哥就行了。等逛完了超市,我让他请咱俩吃饭。”

27

马龙和张继科到的时候,许昕已经在超市门口等了挺长时间了。


看到马龙的时候随口抱怨了两句,“我说师兄啊,你动作怎么那么慢。等你来了,别说去超市买东西,地里的菜都长好了。”

马龙笑着打了他一下,说,“就你贫,我不是跟你说了要去接小朋友。”马龙先前已经跟张继科介绍好了,他看到了许昕也没有局促,很自然的打了个招呼,叫了声,“昕哥。”


马龙又给许昕解释,“这是张继科,你还记不记得我们大学时候教我们专业课的张老师,这是他的儿子。张老师人还在国外,要我照顾他一段时间。”

许昕连忙点头,说记得记得。又说了句,“张老师的儿子长得可真是帅。”


三个人并排往超市里面走,走到门口的时候,许昕像突然想到什么似的说,“师兄,这该不会就是你跟我说的,你养的小狗吧?”


马龙想不到自己当初随口的打趣,竟然被许昕记到了现在,而且还当着张继科的面毫无顾忌的说了出来。自己当时也就随口一说,但背地里把人家比作小狗总归不太好,他慌忙打了许昕一下,轻斥他,“乱讲什么呢……”

没想到,张继科非但不生气,反而转过头来冲着他,做出一个小兽发怒时的呲牙表情来。马龙一时有点哭笑不得,许昕笑嘻嘻地开着玩笑,说,“想不到你俩还玩儿这种情趣呢。”


马龙板着脸责怪了他一句,“少乱讲。”


两个男人加一个半大的孩子,买起东西来也没什么规划,从瓜果蔬菜到鸡翅牛排,林林种种买了不少,也不管买回家去自己会不会做。


买完了东西,马龙又拉着张继科到零食区买了零食。
买的时候问他,“这个薯片好不好?我看你上次特别爱吃。”

许昕默不作声地跟在后面,看着两个人的互动,觉得诧异不已。他和马龙认识了将近十年,知道他性格一向有些淡漠。对人好是好,但是始终保持着礼貌的距离,还从不曾对谁这么关心体贴过。


这天不是休息日,超市里面的人也不算多,排了一会儿队就轮到了他们。


马龙翻开钱夹刚准备付钱,就有人喊住了他。

那是一个身材高大,看起来文质彬彬的男人。戴着一个金丝框眼镜,头发用发胶打理得一丝不苟。男人长相文气英俊,但张继科不知道为什么,对他就是没有半点好感。

这个人应该是马龙的老朋友。


“我看背影就觉得熟悉,马龙,没有想到真的是你。”
男人往前跨了一步,看样子是想抓住马龙的手。
马龙似乎感觉到了他的意图,不太自在的往后退了一步,而张继科的动作更快,直接挡到了马龙的前面。

“是啊,真是巧,我们都有多久没见了。算算有四五年了吧。”马龙面色平平淡淡,语气也波澜不惊,丝毫也不见老友重逢的喜悦。


“对,五年不见,你记得还挺清楚。”男人轻笑了一笑,似乎是在回味些什么,“你现在有时间吗?要不我们去喝一杯咖啡?”

马龙摇了摇头说,“没啥时间,一会儿还要去吃饭。”


“那我们那些叙旧的话,我就在这里说了?”

马龙烦躁的皱了皱眉,他讨厌别人威胁自己,更讨厌自己此刻不能不在乎别人的威胁。


他付了钱,把便利口袋交给许昕拎着,才说,“那你到门口等我吧,我过一会儿再去找你。”


等男人走远了,马龙才跟许昕说,“你带着继科儿到附近的饭店吃点东西,我马上就去找你们。”


马龙转身要走,张继科却拽住了他的衣摆,看样子是不怎么想让他去。马龙冲他笑了一下,说,“马上就回来。”

马龙走了以后,许昕才有点不屑的骂了句,“怎么在这儿遇到这孙子。”


张继科听出许昕话里对男人的轻视,隐约觉得那人不是好人,害怕他会对马龙不利。


他赶忙问道,“马龙和他单独在一起,没有关系吗?”

许昕摇了摇头,“他也不敢怎么样。行了,我定了位置,带你去吃饭。”

张继科摇了摇头,有点执拗的说,“昕哥你先过去吧,我想在这儿等会儿他。”

28

马龙此刻的心情可没有那么好,他没有想到,竟然会在此刻突然遇到这个男人。


本以为以后都不会再见面了。


这个男人叫李清云,是他的大学同学。大学的时候两个人一样的优秀,又有许多交集,于是胡胡乱乱的就谈起了恋爱。他对李清云好感不少,却从没觉得特别喜欢他过。像书里写的那种石破天惊,地动山摇的感情,他是从来不相信真正存在的。


有好感不就够了吗?好感终有一日会变成喜欢。


有喜欢也足够支撑他们走过一辈子。

虽然他并不需要有人来陪,但是一个人总归是太孤单了。


马龙是一个很有主意的人,知道这种事情不早早告诉家里,就要委屈自己一辈子。


于是和李清云在一起后的第二年,他就回家出了柜。
他至今都记得父母震怒的表情,他家里是书香门第,对同性恋的接受程度几近于零。

父母说,只要你收回刚才的话,我们就当什么都没听过。


他性格向来随和温软,可是在这件事情上,他却分外执拗。他不愿意委屈自己,更不愿意将来耽误哪个善良的女人。


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回家过过年,因为家人再也不肯接纳自己。

他本以为会和李清云过一辈子的,虽然没有很浓郁的爱,但是可以相敬如宾,相互扶持。


可是大学毕业的时候,李清云却跟他说要分手。


分手的原因简单到可笑,因为他考上了公务员,害怕将来如果有人知道他是同性恋,会对他指指点点,会影响他的仕途。


马龙没怎么难过就答应了分手,电视剧里那种分个手就哭哭啼啼、要死要活的桥段,是不可能发生在他身上的。总归是没有那么多的爱意堆砌。

但是李清云分手还不算,还反过来劝说他,“我看你也别太坚持了。以后总要找个好女孩儿组成个家庭过日子,难不成真要孤家寡人一辈子。”


马龙并不曾怨恨过他,就像他说的那样,这条路实在太难走了,就如同漫漫长夜没有尽头,谁也不能要求谁一条路走到黑去。


但是怯懦的人,有什么权利要求别人和他一起妥协?


马龙第一次怀疑自己的眼光,以前究竟是交往了一个什么样的人。


分手以后,两个人就各奔前程。马龙当了高中老师,李清云被调到外地的机关单位工作。


在李清云之后,马龙并没有交往什么人。不是难忘旧情,只是真的没有找到合适的,这一回他不想再将就。


他本以为他和李清云这辈子都不会再相见了,没想到竟然会有这场偶遇。


马龙的心情一点也不好。


这种逼着他去回忆以前的自己有多愚蠢的感觉,实在太差劲了。

评论(15)
热度(3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敢回看

愿有岁月可回首

© 不敢回看 / Powered by LOFTER